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

吃到飽的迷思...



這是在坦尚尼亞寫的第5篇雜記
來到非洲這邊,看到一堆人沒有食物可以吃
甚至連有沒有下一餐都還不知道
在台灣,也許還有政府補助低收入戶
但這邊,我是不知道政府有沒有補助
但我想,應該是沒有,不然,窮人那麼多,政府早就倒了!
還是,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這邊啥東西都是要money,money,money的?


看到非洲這樣的景象,再來看看台灣很流行的文化 - 吃到飽
我就真的覺得是很浪費的一件事!
因為,我是個貪心的人
既然要去吃吃到飽,當然就要把肚子空下來,好去吃那餐吃到飽吃到爆吃到爽

但因為要去吃吃到飽,所以要先空著肚子忍受飢餓
之後去吃那餐吃到飽,把肚子撐得跟氣球一樣大
有時候吃得真是肚子很漲很撐,有點不舒服...
再來想到非洲這些窮人,有東西可以吃就好了,哪有機會撐飽肚子?
雖然台灣是比較進步的國家,當然有能力可以這樣享受
但,真正懂得珍惜食材,惜福的又有多少人?

看看這篇網友對於看到日本人吃吃到飽才知道惜福的意義的文章
http://blog.xuite.net/liubonnie/new/15577128
就會覺得台灣和日本都是進步的國家
但是,惜福的觀念上就真的差很多
我們在非洲人眼中,根本就是野蠻人><

所以我決定了,既然我還只是一個凡人,會貪心的人
那我以後就不去吃吃到飽這樣的東西了
因為多多少少一定都會有一些吃不完的東西留著浪費
殊不知這些浪費的食材,在非洲人眼中,也許就是2~3天的佳餚了
我是一個平凡人,無法克制想吃想貪的欲望
因此只好不要去那種地方吃,就不會有這些煩惱了
浪費也是一種罪孽
平常已經沒有做多少好事了,當然更要減少一些罪孽
對地球的溫室氣體排放,也會減少一點點點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