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

中秋不吃肉 救地球保健康


中秋佳節將至,多數台灣家庭即將在這天進行烤肉活動,但您可知道,吃一百公克的肉產生的排碳量,是開一小時汽車的十五倍!「週一無肉日平台」特別呼籲,烤肉容易造成身體及環境的負擔,如果真的要烤,盡量用蔬菜、玉米、豆類等代替。


「週一無肉日平台」發起人、作家蘇小歡指出,中秋節的意義是全家團圓,大家小時候也只有團圓吃月餅。「烤肉是在商業運作邏輯之下的產物,對民眾健康跟環保都有很大的負擔!」


根據計算,吃一百公克的肉會產生3.64公斤的二氧化碳,是騎一小時機車的五十多倍、開一小時汽車的十五倍。世界銀行公布,全球畜牧業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已經達到50%,而提供一份肉食餐飲所消耗的資源,至少可以提供十五份素食。


另外,美國癌症研究所最近也發現,每天至少吃125公克紅肉(相當於一客牛排的量)的人,比每天只吃20克的人,死於心臟病和癌症的機會多增加30%。


不過多數民眾已經習慣中秋烤肉,短時間習慣可能沒有辦法改變。對此,平台聯絡人曹陽指出,民眾可以盡量用蔬菜、玉米或豆類的食品代替肉類,當然最好的方式是用其他的活動取代烤肉。「吃只是中秋節活動的一個點綴,中秋節過後,大家留下的印象還是彼此的互動。」


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90926/115/1rul4.html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其實我一直很納悶,為何中秋節一定要烤肉?
中秋節不是吃月餅及柚子的嗎?
吃月餅及柚子都是有涵義的!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305091700007


*為啥吃月餅

中秋節吃月餅的風氣,其實是從元朝流傳下來的 ,而且是由劉伯溫所發起的巧思,由於當時中原人士不滿由異族統治國家,所以決定揭竿起義,對抗蒙古人的統治,但卻苦於缺乏聯繫的管道,於是聰明的劉伯溫就在外傳播瘟疫的流言,要大家購買月餅食用避禍,在切開食用時,發現月餅內藏著『八月十五夜起義』的紙條,於是民眾們紛紛響應,一舉推翻了蒙古人的統治,中秋吃月餅的習俗於是流傳了下來。

*為啥要吃柚子

由於柚子的發音同『佑子』,有吉祥的含義,加上在中秋節前後正好為盛產期,所以成了中秋節不可免俗的應景水果。在宜蘭地區,冬山的文旦柚品質廣為人所稱道,汁多味美,令人垂涎三尺。


而烤肉這件事,就真的只是一個商業活動下的產物而已
但是居然有人還跟我說:中秋節就是一定要烤肉才叫中秋節呀!
真是莫名其妙的一句話!@@
我並沒有排斥烤肉,邊烤肉邊聊天邊賞月,當然也很倩意!
只是要正名中秋節不是烤肉節!
更何況烤肉的油煙對地球,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都不好
能少烤還是盡量少烤吧...


3 則留言:

  1. 疼愛動物 不要吃她們2010/6/24 中午12:28

    週一無肉, 很不錯
    [版主回覆07/01/2010 22:17:12]嗯~吃動物的肉,不就等於吃牠們的屍體嗎?想到這就覺得噁心...若是因為動物比人類低等,因此人類可以吃牠們的話,那以後若出現比人類高等的生物or外星人,他們吃人類的話,我們做何感想?將心比心嘛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疼愛動物 不要吃她們2010/7/1 晚上10:51

    您說得太有道理了!
    人類不要大欺小、 強凌弱,甚至只為了特殊口感去大吃牛排,還沾沾自喜在部落格介紹。自己吃不夠,還要呼朋引伴強化這個習慣,增加可憐被害牛的數量。
    有人說不吃肉活不下去,太誇大肉的功效,有些上一輩的人,可以飽餐已經很滿足,不會去強求每餐都吃肉。
    我的寶貝狗也是吃素的,每天都歡喜快樂,精力無窮。看她吃小黃瓜的快樂饞嘴模樣,才知道動物也完全可以吃素的。(當然我也非常注意各種營養的搭配)
    [版主回覆07/04/2010 16:44:16]說到牛呀...最近看到這個新聞,讓我感動哭了...
    http://news.cts.com.tw/cts/society/201007/201007010508038.html
    http://news.cts.com.tw/cts/society/201007/201007010507711.html
    這個就跟我小時候阿嬤教導的一樣,牛幫人類耕田,不能吃牠們
    雖然很多朋友都說現在台灣已經沒有用牛耕田了,都機械化
    但...當看到這則新聞時,除了訝異之外,就是感動了!

    其實我也搞不懂,牛排有那麼好吃嗎?還要分幾分熟?@@
    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,每個人有他們吃的自由,不能勉強
    有些人真的一餐沒吃到肉,就會死掉的樣子,粉誇張
    最近同學也和我討論到基督教聖經內,關於可不可以吃肉的問題?
    吃肉殺動物,不就是破壞動物的家庭和諧嗎?
    當自己的子女or父母被人家宰殺了來吃,動物們的心情是??

    喔?您也有養狗呀!什麼品種的?像我家是養狐狸犬
    您都給愛犬吃人類吃的食物嗎?(小黃瓜@@)
    不是說有些食物,人類可以吃,但狗不能吃?(太鹹)
    所以我都是買狗飼料給愛犬吃而已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疼愛動物 不要吃她們2010/7/5 上午10:05

    我看到老農的眼淚,自己也忍不住掉淚。本來一直擔心牛牛會被送去屠宰,還好是送去養老。
    不過牛牛根本不願意與主人分離,如果能當作寵物或是好友,與主人一同度過下半生,相依為命,就太美好了。
    我的狗狗是動物之家領養的,中型米克斯,超過20 公斤,在那裡很瘦,雖然那時吃一般飼料吃的很多。
    回來後跟我吃蔬食,胖了很多,能跑能跳,毛色亮麗。我給她的食物都沒有含鹽,
    是另外煮,不是人類的剩菜。一般說狗不能吃人類的食物,就是不要有鹽有調味品的。
    另外就是不要有洋蔥,巧克力,這一點我想大家都知道。
    其實狗飼料,成分與人類飲食相近,只是比例不同。大家都是動物嘛。
    雖然也有素食的飼料,看來滿不錯,但是我擔心萬一吃不完存放不好,產生黃麴毒素,
    所以我還是給她新鮮的人類等級的食物。有時煮菜切菜,沒有加調味品以前,就挑一些保留給她。
    也讓她在飲食上很有歸屬感,跟主人吃的差不多,畢竟流浪久了,需要多一點溫暖。
    (她比較愛吃脆脆的,或是飽滿的如馬鈴薯,葉菜不是最愛,但是我拌到飯裡面,她就一起吃了。)
    蘋果當然很喜歡,最近也跟我一起為蕉農加油,她好開心。
    市面許多狗飼料添加人不吃的雜碎食物,內臟雜碎,等級品質都不好,這點就要小心了。
    她很愛吃蕃薯,生的熟的都愛吃。有次我吃著不小心,整個掉到地上,馬上就被她搶走。
    雖然還滿燙的,她還是以最快速度吃完,保護戰果。
    她不愛喝水,結果居然有豆漿就好,大口大口的喝,讓我也滿訝異。我加水稀釋,她仍然愛喝。
    [版主回覆07/08/2010 21:04:31]呵呵~我也是耶!當下看到新聞,擔心以為要去屠宰,幸好不是,鬆了一口氣,但也因為反差過大,因此才感動流淚...牛牛是因為阿伯年紀過大,照顧不了牛牛了,才送去安養晚年的啦!不知道牛牛現在過的如何?最近新聞都沒有報導了@@

    去領養的呀!讚唷!領養代替購買!
    我本來要去您的blog看看可愛的米克斯,但...一張照片都沒有耶Orz
    至少放一張米克斯的照片來看看嘛@@

    說到巧克力...我家的笨狗很愛吃,連放在矮桌上的巧克力都被牠爬上去咬走去吃,真是欠扁><就那麼一次牠吃了一次巧克力,現在有食物都不能放在矮桌上,因為牠都會前腳爬上去咬來吃,真是有夠愛吃的Orz

    水果我只有給牠吃蘋果和芭樂,好像葡萄不能吃之外,其他的水果我也不敢給牠亂吃,香蕉也可以吃嗎?若是,以後我也可以分牠吃香蕉了!不然每次都只有蘋果和芭樂,不知道牠會不會吃膩?(但我想應該不可能會膩的= =)

    哈哈~馬上搶走掉在地上的蕃薯呀!看來您的米克斯和我家的狗一樣,很愛吃唷XD只是狗可以喝豆漿嗎?倒是第一次聽到有狗那麼愛喝豆漿的呢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