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

三十而立很困難 七年級34.7%達不到



子曰「三十而立」,換到現代社會來看,對於即將面臨30歲的七年級生,似乎不太有信心可以達成。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國內有超過三成的七年級生坦承,自己不可能在30歲前達成「而立」境界,平均距離目標僅達到36%,其中最大障礙是過低的薪水和過高的物價、房價。


  目前七年級生對於「三十而立」的定義,有高達74.6%認為是「經濟獨立,不用向家裡拿錢」,其次為「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(65.3%)」、「立定人生志向,決定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(48.6%)」、「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,也就是一百萬元(44.1%)」、「買到人生的第一間房(35.3%)」,可見多數七年級生還是以財富與工作為主要奮鬥目標。


  對於是否有信心在三十歲前完成「而立」目標,除7.9%說已經達成,34.7%都悲觀認為不太可能達到,甚至有15.8%感嘆「一輩子都不能達成」。至於造成阻礙的原因,多數七年級生認為是「起薪普遍太低」,同時也點出物價、房價太高,導致常常面臨存不到錢及買不起的窘境。


  104人力銀行品牌公關專案經理周宜樺指出,七年級生對於自己所定義的「而立」目標,達成率僅有36.6%,雖然七成以上都已經能夠「經濟獨立,不用向家裡拿錢」,以及「已經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」,但只有14.1%「存到人生的第一桶金」、11.6%「買到人生的第一間房」,再次突顯財富累積是最難達成的目標。


  不過,同樣屬於七年級生的環保文具達人趙昱丞認為,儘管自己是四間公司老闆,可是「三十而立」的定義並非可用財富與職位來衡量,最重要的決定因素是職涯發展方向。


  周宜樺則呼應表示,現在許多管理階層確實認為,七年級生升遷發展機會已較前輩們少,因此除了必須及早確認自己三十歲前要達成的目標外,更要早點規劃與行動,用堅持和創意走出自己的路。


http://api.cardu.com.tw/news/detail.htm?nt_pk=28&ns_pk=11287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就在這30歲生日的最後幾分鐘,靜下心來想想,三十而立這件事...
到底是我不夠努力上進呢?還是這社會變化的太大太快?
以前阿公,爸爸那一代的,即便再窮,還是可以生很多小孩,還是可以活下去
但如今呢~台灣少子化的危機,最主要就是生了小孩怕養不起,所以大家都不生><
先不要說生小孩了,連房子都買不起,怎麼三十而立呢?
是我窮擔心嗎?身邊一堆朋友同學都趕今年建國百年的結婚潮
今年至少要包4包的喜帖紅包~真是荷包大失血= =
不過有的同學連房子都沒有買,問他結婚之後要住哪?
居然回答我:不知道,到時候再說!這答案讓我聽了很傻眼@@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三十而立的原文註釋:

【原文】


子曰:「吾十有(1)五而志於學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(2),五十而知天命(3)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從心所欲,不逾矩(4)。」 (《論語·為政第二》)


【註釋】


(1)有:同「又」。
(2)惑:迷惑。
(3)天命:指不能為人力所支配的事情。
(4)逾矩:逾,越過,超越;矩,法度。


【譯文】


孔子說:「我十五歲立志學習,三十歲能夠自立,四十歲時不被外界的表面的現象所迷惑,五十歲時懂得了什麼是天命,六十歲時能夠聽得進去並能正確對待不同的意見,七十歲能達到隨心所欲而不超越法度。」


http://big5.zhengjian.org/articles/2006/9/22/40101.html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想另一種三十而立的解釋應該是:
除了物質生活方面的獨立自主之外,精神思想方面應該也要有所琢磨成熟
我想我這人是比較悲觀一些,自從去年發生的那件大事之後
讓我對世間一切的物質慾望~似乎看開看透了
人生嘛~不過就是那麼一回事而已,擁有再多,最後的最後還是一場空
唯有享受眼前當下的每一刻才是最真實的
這個或許就是我自己內心對於三十而立這件事的醒悟吧...

日前在facebook上看到朋友分享的一篇文章,我覺得這才是我內心的想法
做自己想做的事、享受生活及時行樂、朋友貴在精不在多、身體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
人生不過100歲,很短的,珍惜 & enjoy your life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最近有一篇文章在Facebook, twitter上頻頻被轉,Nurse reveals the top 5 regrets people make on their deathbed,它的原文是一名叫Bronnie Ware的護士寫的。Bronnie Ware專門照顧那些臨終病人,所以有機會聽到很多人臨終前說出他們一生裡最後悔的事。她作了一個概括,有5件事是大多數人最後悔的。


很好奇為什麼這麼多人轉載它,也許,因為這是一種你永遠無法提前經歷的事吧。你不會時常面對別人的死亡,你更不怎麼時常有機會聽到一個臨終前的人告訴你他最 後悔的事是什麼。而即便你聽到,你又會覺得自己來日方長。我們似乎永遠無法感同身受;也許,只有我們自己的生命到了盡頭時,我們才會意識到自己究竟錯過了 什麼,最後悔什麼。




1. 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,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。


這是所有後悔的事中最常聽到的。


心理學上有個理論,較之那些我們做過的事,人們後悔的往往是那些沒做的事。所以當人們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,往往會發現有好多夢想應該實現,卻沒有實現。你的 生活方式、你的工作、你的感情、你的伴侶,其實我們多少人過著的是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,而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——又可能,一直以來你把別人希望你過的 生活當作是你想要的生活。


當你疾病纏身時,才發現其實自己應該而且可以放下很多顧慮追求你要的生活,似乎已經晚了一點。




2. 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。


Ware說這是她照顧過的每一個男病人會說的話。因為工作,他們錯過了關注孩子成長的樂趣,錯過了愛人溫暖的陪伴,這是他們最深的後悔與愧疚。其實對於現在的職業女性來說,這也將成為一個問題。


如果把你的生活變簡單些,你也許會發現自己在做很多你以為你需要做其實不需要你做的事。騰出那些事佔的空間,可能你會過得開心一點。




3. 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。


太多的人壓抑自己的感受與想法,只是為了「天下太平」,不與別人產生矛盾。漸漸他們就成了中庸之輩,無法成為他們可以成為的自己。其實,有很多疾病與長期壓抑憤怒與消極情緒有關。


也許當你直言不諱,你會得罪某些人。但可能從此以後因為你的中肯,你們不打不相識;又或者翻臉,正好讓你擺脫這種需要你壓抑自己感受才能維持的累人關係。不管哪一種結果,你都是贏家,不是嗎?——不過當然,直言不諱還是有底線的。




4. 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。


老朋友的好,我們總要到自己有事了的時候才會想到。


多少人因為自己忙碌的生活忽略了朋友忽略了曾經閃亮的友情。很多人臨終前終於放下錢、放下權,卻放不下心中的情感與牽掛。朋友也好,愛人也罷,其實生命最後的日子裡,他們才是我們最深的惦念。




5. 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過開心點。


也許有點出乎意料,但這一條也在前5之中。很多人直到生命的最後才發現,「快樂是選擇」。


他們在自己既定習慣和生活方式中太久了,習慣了掩飾,習慣了偽裝,習慣了在人前堆起笑臉。就像五月天的那首歌,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,你的笑只是你給的保護色」。他們以為是生活讓他們不快樂,其實是他們自己讓自己不快樂了。


是只有臨終的時候才會發現,別人怎麼看你又有什麼關係呢,傻也好,怪也罷,能有真心的笑,比什麼都值得。
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%E9%86%AB%E7%95%8C%E8%B3%87%E8%A8%8A%E4%BA%A4%E6%B5%81-%E9%86%AB%E5%AD%B8-%E9%86%AB%E5%B8%AB-%E8%AD%B7%E7%90%86-%E9%86%AB%E9%99%A2-%E9%86%AB%E7%99%82-%E9%86%AB%E8%97%A5-%E7%94%9F%E6%8A%80/%E8%AE%93%E8%AD%B7%E5%A3%AB%E5%91%8A%E8%A8%B4%E4%BD%A0%E8%87%A8%E7%B5%82%E7%97%85%E4%BA%BA%E6%9C%80%E5%BE%8C%E6%82%94%E7%9A%84%E4%BA%94%E4%BB%B6%E4%BA%8B%E6%83%85/1795606887684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