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

何謂健康保險?公平嗎?


今天公司那位在我生日當天來上班的胖子同事
又請病假,已經是2星期以來的第3次了,身體真虛
一早就有氣無力打來跟我說昨晚和今早咳嗽到不行
喉嚨還吐血絲~很嚴重,因此今天要請假去大醫院看診
嗯嗯,一般人聽到說吐血絲,我也許會感到訝異且表達關心之意
但那位胖子,前科太多,我已經分不清楚真話和謊話了
只淡淡回他:喔~那你快點去看醫生吧~公司的事我來處理就好!
問他為何身體會這麼虛?
他回答我:他也不知道耶...
試想想,若是一個人每天熬夜看巴哈,打電動,聊天到凌晨1~2點才睡
假日又窩在家不出去運動,走走也可,走路也是一種運動呀
然後明知道胖對身體不好,但偏又愛喝飲料,愛吃甜食
這樣不會生病才有鬼啦
然後知道肝不好之後,開始買謝律師推薦的蜆精來喝,要顧肝
真是好笑
顧肝也只能保住目前的狀態,無法恢復健康了
與其喝那個,為何不從基本的生活作息來改善呢?
看醫生掛號要錢,吃藥要錢,喝蜆精要錢,吃補品要錢
但是花了這些錢,能買回健康嗎?

還有一個女生朋友,20初頭而已,還在讀大學
但也是很不會想,幾乎天天熬夜到凌晨2~3點
然後要上課時,當然很早就要起床
常常睡眠不足,因此抵抗力變差
常常聽到她感冒生病的消息
拜託~年輕人耶!還這樣常常感冒
雖然年輕就是本錢,但本錢也不是這樣糟塌的吧
好吧~基於朋友立場
告訴她要早點睡啦,身體才健康
結果她無話可說,只是回覆一個 "^_^"
一看就是敷衍我的笑臉><
好吧~那妳就繼續熬夜,繼續玩妳的FB吧
FB是很吸引人,可以和朋友互動
但有那麼好玩到連健康都要賠下去嗎?
真的不懂現在的年輕人想啥?

我也有年輕過,我也有讀過大學,我知道那種愛玩的感覺
但就是因為親身經歷過熬夜帶來的傷害
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,不希望後輩朋友們重蹈覆轍熬夜爆肝傷身
參考這篇:http://www.tzuchi.com.tw/file/divintro/Div5/Divpaper5.htm

晚上9-11點為免疫系統(淋巴)排毒時間,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,夫妻同房應排在此時,不應在11點之後理由見後要不便先睡一覺,天亮再來。倘若此時,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, 如洗碗盤、盯孩子功課,對健康不利。


晚間11-凌晨1點,肝的排毒,需在熟睡中進行。


凌晨1-3點,膽的排毒亦同


凌晨3-5點,肺的排毒,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;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,不應用止咳藥,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。


凌晨5-7點,大腸的排毒,應上廁所排便。


凌晨7-9點,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,應吃早餐。療病者最好早吃,在6點半前,養生者在7點半前,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,即使拖到9、10點吃都比不吃好。


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;另外,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,必須熟睡,不宜熬夜。

身旁很多朋友都愛熬夜爆肝,真是替他們擔心未來的身體健康
平常沒事應該盡量在23點之前睡覺,因為那時候是肝的排毒,很重要
偶爾有需要要熬夜,那當然無可厚非
但常常要熬夜,除非是夜班的工作,那另當別論
除此之外,我想不出有一定要熬夜的必需理由
但人就是喜歡用自己的身體去體驗,去實驗...
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,真的是很貼切的一句話!

所以我就在思考
健康保險的意義何在?
當然就是為了人民的健康把關,也算是一種保險互助的原則
但...若是那些故意熬夜去傷害自己健康的人
然後吐血絲去大醫院看醫生,或是常常熬夜而感冒去看醫生拿藥吃
這些都是健保有給付
但我為何要繳健保費去照顧那些故意傷害自己的人?
我自己運動保持身體健康,已經很久沒有感冒去看醫生了
就連大醫院也都幾乎沒去過
根本就是白白繳健保費的,健保卡很少用到
像我這樣作息正常,三餐正常,常常運動,很少生病
我有自信未來幾年都用不到健保的
若臨時發生了像癌症那種重大疾病
那就會由保險來接手處理,健保也派不上用場
所以我們這些自律的人真的是花錢去養那些不自律的人的
這點我覺得有失公平...
當然不能怪罪人不能感冒生病,我自己以前也有感冒過
但我說的是那些故意讓自己有機會感冒生病的人
除了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之外,也浪費醫療資源

沒有任何事情比健康更重要
即便賺了幾千萬,沒了健康,一樣享受不到那些財富
錢還可以再賺,但健康無法重來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